创伤性结肠损伤的手术治疗

2008-04-04 00:00:00 来源:

  结肠损伤一经确诊,应尽早手术。但在何种情况下行一期手术还是二期手术,临床上尚无统一的标准。传统的治疗是结肠造口二期手术,其依据是:
  ①结肠内粪便含有大量的细菌,损伤后周围污染严重;
  ②结肠壁薄,血运差,易积气,组织愈合能力较差。
  但近半世纪以来,结肠损伤的处理原则发生了一些变化,1954 年Imes 提出在选择的病例一期手术是安全的,Stone 等1971 年进行前瞻性对比研究亦证实一期手术的有效性,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和有效抗生素的应用,多数学者认为在临床上至少有一半或一半以上的结肠损伤可采用一期修补或一期切除吻合。我们认为,只要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一期手术是安全的。笔者体会一期手术适应证是:
  ①伤后至手术时间一般不超过8 h ;
  ②一般情况好,无心肺肝肾等器官严重损伤或疾患;
  ③无休克或轻度休克已纠正;
  ④年龄不超过60 岁;
  ⑤低速非火器伤;
  ⑥腹腔粪便污染较轻者;
  ⑦合并腹内脏器损伤不重,且容易处理。除术式外,还应注意腹腔冲洗要彻底,放置可靠的引流,应用有效的抗生素以及术后的支持治疗。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